专业资源
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专业是我校2001年建校时首批创办的专业之一,该专业设有机电设备维护和模具数字制造两个方向。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控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深度融合,制造技术快速更新换代,数控技术专业培养方向持续吸收新技术元素,适应了时代发展。

 本专业采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技能为本,双证融通,以赛促训,校企合作”等办学模式。学生通过机械制图、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工艺编程与操作、电工与电子、电气控制与PLC、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设备维护维修与管理等课程理论、实践教学环节的综合培养和系统性训练,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承担数字化机械制造工艺设计师、智能设备维修保养工程师、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工程师、数控及智能化装备编程与操控工程师机器人调试及编程工程师、机械产品检测工程师等工作,亦可以从事机电制造企业的计划、调度、统计、营销等管理工作。毕业学生就业渠道宽,发展潜力大,还可以通过“专升本”考入本科学校进行深造。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高级技师2人、技师1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50%,双师型教师占比70%,是一支有丰富教学经验、有企业工作阅历,能够胜任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本专业拥有国家财政资助的数控技术实训基地,配备有数控中高级实训中心、金工实习实训室、CAD/CAM实训室、数控编程与仿真实训室、电工与电子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为学生考取国家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提供了良好条件。学生数控中级工考证合格率达到95%以上,数控高级工75%以上。2017-2021年,参加3届上海市星光杯技能大赛中,共获得数控操作团体奖4次,个人奖7次。在近三年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中,有部分学生分别被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高校录取。

本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就业范围宽泛。主要就业单位有上汽大众汽车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振华重工等大型企业及生产、使用机电装备的企业,历年来就业率达98% 以上,部分同学经过自己努力,走上了企业技术领导岗位,深受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