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资源
专业介绍

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大数据技术专业前身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2021年,根据国家教育部文件规定,将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更名为大数据技术专业。本专业适应了国家信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自成立以来受到广大考生的欢迎,在校生保持在220人左右,是当前计算机应用领域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以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知识及数据库管理与应用能力,掌握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支持等专业技能,具备动态网页开发的设计、调试、维护等能力,从事Web前端软件编程、软件技术服务、智能终端界面开发、App移动端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运维、大数据整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及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等工作的技术好、技能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

大数据技术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地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学习的主要课程有:大数据概论、数据库技术及应用(MySQL)、Java网络编程、PHP项目开发、大数据查询与处理、微信小程序开发、数据可视化分析、Web数据交互技术及响应式开发技术、网站实战项目等,学生经过本专业学习可以考取“1+X Web前端开发”等职业资格证书以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其就业竞争力。在校学生经过扎实学习后,专业能力显著提高,在“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奖。同时,毕业生中每年都有多名学生“专升本”被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立达学院等高校录取。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中级职称6人,双师型教师6人,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学校为大数据技术等专业配备了16个机房作为教学综合实训室。目前,本专业已与上海临港人才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自贸区人才有限公司、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柯力士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上汽大众、上汽荣威等企业长期合作,为学生实验、实训、实习、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基于计算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Web前端开发、商业服务、医疗、教育、金融、企事业单位、政府部分、电子政务、军事等岗位,担任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运营工程师、大数据技术销售经理、网站开发与维护、Web前端开发、Web前后端数据交互等技术岗位,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