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资源
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立于2001年,专业方向为航空机务和汽车。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工程技术不断深度融合;制造技术更新换代速度逐步加快,2017年在加强内涵建设中,将智能设备维修与保养作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方向,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和就业渠道,目前在校生200人左右。

本专业采用“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技能为本,双证融通,以赛促训,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学生通过机械制图、机械设计与加工、气动与液压技术、电工与电子、电气控制与PLC、自动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设备维护维修与管理等理论、实践教学环节的综合培养和系统性训练,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可承担智能设备的操作或维护保养工程师、机电设备调试工程师、机器人调试及编程工程师、PLC编程工程师等工作,亦可以从事机械加工企业的计划、调度、统计、营销等管理工作,使毕业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发展有潜力。

机电一体化专业现有11位教师,教授2名,副教授1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3名,双师型教师4名,高级技师2名。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本专业具有中级和高级电工实训室、金工实习实训室、CAD实训室、故障诊断认识实习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电工与电子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为学生考取国家电工职业资格证书、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提供了有力条件。学生电工中级工考证合格率达到90%以上,电工高级工50%以上。2018年和2019年参加浦东新区电工竞赛,连续两届获得“团体三等奖”。在每年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中,有部分学生分别被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高校录取。

本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就业范围宽泛。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航天8802所、上海商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上海电气、上海申通地铁等大型企业及生产、使用机电装备的企业,历年来就业率达 98% 以上,部分同学经过自己努力,走上了企业技术领导岗位,并获得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