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发布人: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0

数控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机械制图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也被称为“工程技术语文”。内容涉及机械制图常用国家标准,几何作图,组合体视图绘制,常用零件的表达方法,零件图和装配图的识读等。通过学习,能读懂常用机械零件图,能绘制一般零件图,了解装配图的一般知识,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提供重要基础知识。

2.数控工艺编程与仿真

 本课程是专业最主要的核心课程,主要内容有数控编程与数控加工技术基础知识,数控车床削加工编程与仿真,数控铣削加工编程与仿真等。通过学习,掌握数控刀具、夹具的选用,熟悉数控加工切削用量等确定方法,能合理制订数控加工工艺规程,掌握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程序编制,会编制形状较复杂零件的车、铣削加工程序,熟练掌握数控仿真加工软件操作。

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本课程为机械制造提供必备的基础知识,其基本内容有机床刀具及切削液知识,机床夹具及零件定位知识,机械加工工艺基本知识,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加工误差及表面质量控制,现代制造技术等。通过学习,熟悉机械制造常用工艺方法,熟悉零件毛坯选择方法,掌握金属切削加工基础知识,熟悉刀具的选用方法,熟悉机械零件表面质量控制,熟悉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内容及常用零件工艺规程的编制方法,了解尺寸链基本知识,了解现代制造技术基本知识。

4.SolidWorks应用基础

 本课程是现代机械设计制造的重要工具之一,主要内容有SolidWorks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草图绘制,零件实体建模与编辑,曲线与曲面造型,工程图创建及标注,零件装配基本知识等。通过学习,要求熟悉 SolidWorks 软件界面,掌握 SolidWorks 软件的基本操作, 掌握 SolidWorks 三维模型创建和编辑的基本方法,熟悉 SolidWorks 工程图的创建、尺寸和技术要求的标注方法,熟悉三维模型装配基本方法。

5.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软件应用

 本课程为数控编程提供了一种自动编程方法。自动编程技术是数控技术专业从业人员的必备技能。通过学习,要求掌握一种较为先进的CAD/CAM软件(例SolidCAMUGCAXA制造工程师、MasterCAM)的应用,能较熟练运用CAM软件进行较复杂零件的三维建模设计,生成刀路,仿真加工,以及生成数控加工程序及工艺文件,乃之与数控机床进行联机加工。

6.机床电气控制及PLC

本课程是一门核心课程之一,主要内容有电气控制技术和可编程控制技术(PLC)。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了解数控机床的电气控制,以便更有效地学习数控编程、数控机床的安全操作、故障诊断和维护等后续课程,同时对数控机床的电气控制有一个总体的认识,掌握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编程方法,具备一定的PLC程序设计能力和应用能力,为学生就业或向相关专业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