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智能设备维护与保养)招生介绍
发布人: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10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智能设备维护与保养)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智能设备维修与保养高技能的实用人才,能适应数控加工设备、机器人及工业设备智能控制器等的维修、调试、操作、制造、安装和营销等技术与管理工作或从事其它机械工程行业的机电部件维修保养或技术支持等工作。通过理论、实践等教学环节的综合培养和系统性训练,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可承担智能设备的操作或维护保养工程师、机电设备调试工程师、机器人调试及编程工程师、PLC编程工程师等工作;亦可以从事机械加工企业的计划、调度、统计、营销等管理工作,使毕业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发展有潜力。

核心课程

电工技术、机械制图、液压与气压传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可编程序控制技术(PLC)、电机拖动与控制、应用电子技术、交直流调速技术和机床排故、机械基础、机器人概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控机床及其维修与调试、故障诊断技术与实例、故障诊断认识实习、金工实习、CAD实训、可编程序控制器实训以及维修电工中高级考证实训等课程。

职业资格证书

上海市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上海市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电工中高、级证书、CAD中、高级证书。

就业前景

我校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别上汽大众汽车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及华力微电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上海商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天8802所、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等就业单位,学生赴企业就业年薪1017万元。历年来就业率达98%以上。为适应本专业学生面向德资企业或大众公司等中德合资企业工作,第二学期开设第二外语《德语基础口语》课程,为学生与德国技术专家日常交流奠定基础。

国内专升本

在近两年上海市全日制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中,有部分学生分别被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杉达学院等高校录取。

国际交流与升学

大专毕业后,可选择赴英国3+1专升本深造。

我校与德国GFW国际教育集团合作,旨在分阶段逐步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中外企业的岗位需求。当前首先开拓短期培训项目,即组织学生在国内外进行“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培训,促进学生在德国对口企业就业。学生在德实习期间可享受我国政府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