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院组织学生赴校外开展实践学习
发布人: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29

为全面推进专业课程育人和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课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分批次赴校外开展实践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专业使命感。123日,学院组织第一批数控、机电、大数据、软件各专业共30名学生,赴上海奉贤辉煌养殖场、上海腾达兔业合作社进行参观和实践学习。本次活动由智能学院党支部书记李飞老师带队,专业教研室胡颖老师、王霞老师、位猛老师等一同参加。

本次实践学习活动有三个环节组成,听取负责人讲解农场基本情况,学生现场提问交流,观摩养殖实验室、养殖大棚和种植大棚。

首先,农场主要负责人顾永豪向同学们介绍场区的占地面积、产业分布、运作流程等情况,又详细介绍了农场“草--蚯蚓肥-稻”生态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发展的现代化模式,实现草料种植、兔业养殖、有机肥生产、水稻种植产业融合相得益彰,辅以鱼虾养殖、果蔬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使农场经营多元化、规模化。未来农场还将努力打造农业实验室和农场商业中心,实验室服务于生产,商业中心服务于农产品市场营销。

随后,进入现场交流环节,学生踊跃提问,有询问兔子养殖周期问题、养殖区如何实现智能化问题,有询问有机肥生产过程中如何去除臭味问题、有机肥的肥力问题,还有询问鱼虾养殖成活率问题、果蔬种植的成本问题等。负责人顾永豪耐心为学生解答,并鼓励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勇于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

最后,在负责人顾永豪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走进养殖、种植温室,真实体验由现代技术支持下的农业养殖和农业种植新模式。同学们在实地的观察、交流、思考中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更加感受到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并从实践的角度重新认识所学专业的内涵和意义,真可谓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