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文明单位建设自查报告
发布人:机电与信息工程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298

1.建设成绩
        近两年来,机电系文明单位建设,成绩喜人,硕果累累。

  • 教学团队建设跃上新台阶。数控技术专业团队开创“技能双证”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填补了大众汽车公司“灰领”层次空缺等教学改革创新性探索,被上海市教委评为2013年市级教学团队奖。

  • 竞赛与获证成绩显著。创建“以赛促训、赛训结合”实训体系,竞赛成绩居全市高职院校前列,高级证书获证率实现历史新高。

  • 校企合作有了新的发展。与众汽车公司的校企合作,2013年被市教委批准为上海市市属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与荣威汽车公司的校企合作举办“荣威杯”职业技能竞赛,有力促进数控、机电专业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实训积极性。

  • 毕业生就业呈现供不应求良好态势。近两年,大众、荣威、华力、电巴、地铁、高铁等大型企业纷纭而至,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被企业招聘后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与重用。许多工作才两年的学生,已走上大众公司班组长岗位、电巴公司部门负责人岗位。

  • 学生管理工作呈现新局面。

    以每年举办“素质拓展运动”为契机,培养学生顽强奋斗、勇于拼搏的优良品质和团队进取精神,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时在系部形成了良好的团结氛围,促进了我系各项学生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2.不足之处

  • 学风尚未彻底转变。两年来,机电系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先后与大众汽车公司、荣威汽车公司、华力微电子公司、电巴新能源公司及高铁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定向招聘关系,有力促进学生就业率,较好地解决了学生学习动力问题,但是电商专业仍有少数学生无故缺课,缺课次数已达到20多次。今后,要重点解决电商专业的就业问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彻底解决学风问题。

  • 高级证书获证率尚有差距。目前,数控、信息及电商专业高级证书获证率已达到70﹪以上,但机电专业高级证书获证率还停留在30﹪左右,离企业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要加强维修电工高级实训质量,研究新的教学方式,努力提高其高级证书获证率。